close

 

材料:

A.     大白菜一顆、白蘿蔔一根、紅蘿蔔半根、大蔥一根、一般蔥八根、韭菜一把、大蒜一整顆、薑半根(大蒜跟薑比例是7:3)

B.     再來米粉半杯、水三杯

C.     洋蔥半顆、水梨半顆、蘋果半顆、蜂蜜三大匙

D.    調味料:韓國辣椒粉兩~三大杯 (看你要多辣)、魚露一杯、蝦醬150g

 

 

在開始寫做法前,我要先幫大家打一下預防針(?),其實呢,我一開始也以為做韓國泡菜很難~一點都不想做,但是一個沒車的人在東莞想要隨時買到好吃的韓國泡菜是模口林ㄟ逮誌!!!

又不像台灣那麼方便樓下頂好就有賣溜~~~  然後看了酪梨壽司的泡菜噗後,就興起了我的研究魂(??),打算來鑽研一下~~ 在看片youtube影片跟網路上的食譜後,發現,沒那麼難耶! 但是滿麻煩就是了哈哈哈因為要買材料跟準備工作。。。 

 

好啦,其實做韓國泡菜簡單說就是三步驟:脫水、醃醬、塗好醃醬等發酵。   所謂脫水呢,就是指把大白菜脫水,也就是把他浸泡鹽水或是抹上粗鹽啦!  醃醬就是製作泡菜醃醬(廢話!) 做好後就把醃醬塗上大白菜然後塞進盒子裡等發酵~ 就好啦! 接下來我就用這三部分來解釋怎麼做

 

做法:

脫水部分:

1.      大白菜買回來,心的地方劃十字撥開,分成四大半。

2.      先全部浸泡一下鹽水殺個菌,再拿出來,一片片抹上粗鹽(其實我就抹鹽巴因為我家沒有粗鹽哈哈哈),然後再放回鹽水裡面浸泡6~8小時 (看天氣,夏天六小時,冬天八小時),如果大白菜會浮上來的話,請用重物壓他一下 (隨便啦,我就拿隨便的不銹鋼盆裡面放罐頭壓下去哈哈哈)。

IMG_6107.JPG

在鹽水裡泡澡的大白菜(旁邊有幾葉散的是我做別的菜剩下的嘿嘿,一起醃啊別客氣!

3.      八小時後,把大白菜拿出來用清水洗三次(請注意,一定要徹底清洗,不然的話怕等下泡菜做出來太鹹溜~ ),洗好後把心朝下瀝乾一小時備用。

 

醃醬部分:

1.      把白蘿蔔、紅蘿蔔切薄片後再切絲、大蔥&一般蔥&韭菜斜切段備用。

2.      辛香料薑&大蒜(記的去皮蛤~)用料理機打成碎泥備用 (沒有料理機??那就剁吧!!!! XD)

3.      代替糖的天然食物,材料C (洋蔥、水梨、蘋果、蜂蜜)打成泥備用。(好吧,這個沒有果汁機我覺得還滿難打的,不想打就請用白糖一杯半代替吧~一樣意思啦!)

4.      材料準備好後,要開始來做了,把B料的再來米粉半杯加入三杯冷水,攪拌均勻,開火加熱至半透明,變得很像小時候用的那種糨糊有沒有,如果你甜度部分用的是白糖的話,就這時候加入,是跟我一樣用果泥的話就等等再加就好。

IMG_6109.JPG

很有醬胡感吧

IMG_6111.JPG

倒出來變醬子,顏色應該是白的啦因為我用的湯匙沾到辣醬所以花花的嘿嘿

5.      把再來米粉糊倒進盆子裡,依序加入(說真的我覺得不用依序也沒差 XD) 打好的C料(就果泥他們啦)、薑蒜泥、D料裡面的魚露、辣椒粉、再加入所有切好的紅白蘿蔔絲、蔥段、韭菜段攪拌均勻。 試一下味道,不夠鹹就再加點魚露、不夠甜加蜂蜜、不夠辣加辣椒粉醬子。。。


6.      最後加入蝦醬150g左右,就完成啦!!! 噹噹!!醃醬完成! 做好後請注意要放一小時讓醃醬裡的白蘿蔔出個水攪拌一下再來用~

IMG_6110.JPG

蝦醬本人長這樣

IMG_6108.JPG

噹噹!!醃醬做好啦!

 

塗醃醬了!

這部份簡單倒我要翻白眼了(有沒有那麼囂張?!?! XD) 阿就把瀝乾的白菜,拿過來,一層層塗上醃醬,然後捲一捲,放到盒子裡啊! 哈哈哈 有沒有好簡單~~~比較要注意的是,白菜塗好醃醬捲起來的時候,把多的醃醬塞在裡面,然後要能密就密,盡量不要有空氣嚕~幫助它發酵咩~

 

一切就緒後,就讓醃泡菜在室溫下待上一天發酵跟入味,再送進冰箱冰個兩三天,就可以開動啦!!! 祝大家吃得開心啊!(想要酸一點就放室溫兩天~我第二次醃就放兩天,比較酸我老公愛~)

 IMG_6098.JPG

她是醃大白菜

IMG_6097.JPG

她是醃白蘿蔔(有幾片白菜葉子是多的放那邊哈)

IMG_6099.JPG

她是盒子側面


 Btw,醃醬還有剩的話可以拿來醃白蘿蔔或小黃瓜啊~~也是好吃的!! 然後白蘿蔔跟小黃瓜都一樣要先用鹽巴給他脫水(泡鹽水我覺得不用了~),等出水後洗一洗再醃下去就可以啦。

 

對了,手法上有任何疑問的話,我覺得這個影片解釋的相當清楚。

最後,我要感謝韓式料理小達人小艾薇的技術指導,讓我之後的泡菜延伸菜單可以順利成功! 爽~~~哈哈哈哈

啊啊啊  在最後,提醒大家,要抹醃醬上去的時候記得戴拋棄式的手套啊! 就吃手拔機那種~~~不然你手會狠辣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wang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